English

史学新作

2000-06-09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☆夏春涛的《从塾师、基督徒到王爷:洪仁[王干]》将洪仁[王干]研究推到一个新的高度。该书从数十种西文记载和论著中挖掘出许多珍贵资料,并开拓视野,将洪仁[王干]与他前后的思想家的地位作出切实可信的评价,他认为,洪仁[王干]对西方的了解和认识远比前人全面深刻;《资政新篇》已经超越了早期启蒙作品地理志的层次,是作为施政纲领提出的;《资政新篇》是洪仁[王干]个人思想的结晶,超过各种文献汇编的水平。作者据此提出,“在认识世界、学习西方方面,《资政新篇》无疑代表了19世纪60年代以前国内的最高水准。”

☆安作璋、孟祥才的《汉光武帝大传》以刘秀的事功为轴心,全景式地展现了两汉之际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变迁,以及与之相联的阶级矛盾和各种社会矛盾的纠结、激化、冲突和缓解的过程。在论述刘秀削平群雄、统一中国的原因时,着重从时代与个人主观能动性的结合上寻绎时势与英雄的关系。《大传》作者同时将他放到思想史领域,肯定了他崇尚经学,重视教育,化导社会风气的积极作用,分析了他对谶纬神学的矛盾态度,探索了时代条件、阶级意识和创业帝王的特定地位对于他的思想面貌的影响。同时,作者还注意发掘充满生活情趣的故事情节,使人物的性格特征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